关于湖北理工学院·黄石大冶湖高新区大学科技园、矿区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湖北省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课题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6 审核人:王定兴 编辑:向文容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技术合作和交流,加快推进科技园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科研成果孵化器、科创服务生态圈,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科技园和重点实验室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和自身研究方向设立开放课题,现予以发布。

一、科技园和重点实验室简介

湖北理工学院·黄石大冶湖高新区大学科技园是由湖北理工学院与黄石大冶湖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建。作为我省地方高校首个大学科技园,于2022年被认定为首批省级大学科技园,并获批湖北省青创园、黄石市众创空间等。通过平台搭建、人才集聚和政策扶持,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与交流、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聚集与培养等,不断推动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重点实验室依托“生态环境修复与健康”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涵盖环境保护、绿色化学、生物技术、环保功能材料等基础学科。根据湖北省和武汉城市圈建设“两型”社会的环保科技需求,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在矿区污染土壤安全利用与生态修复、固废资源化与先进材料制造协同技术、典型工业废水治理与水生态修复、环境污染分析与健康等方面,突出环保科技的应用基础研究,初步建成与区域环境科技需求、环境管理和综合决策相适应、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省级综合研究平台。

二、开放课题基金资助范围

1、科技园课题选题方向

围绕服务大冶市光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生命健康、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纺织服装、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临空经济等重点产业,开展产教融合、科技成果转化、成果概念验证、创新创业服务、校企联合攻关、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咨询服务等应用实践。

2、重点实验室课题选题方向

围绕重点实验室特色研究方向,本次开放基金主要针对矿区工业废水污染与治理、矿冶城市水环境典型污染物监测与修复、固体废弃物绿色复合材料资源化利用、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矿山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矿区重金属污染土壤安全利用与健康评估等开展基础研究。

、开放课题研究期限

开放课题研究期限为: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11月1日。

、资助金额

2023年计划资助课题不超过12项,每项资助基金不超过2万元。

、申请条件及资格

1、申请人应具备博士学位或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职称;对特别优秀或者在服务地方工作突出的申报人可适当放宽条件。

2、申请人应具有相关的工作基础。

3、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受理申请:申请人不满足申请条件及资格;申请书填写不符合要求;研究内容不符合资助范围;与本申请书雷同且在其他渠道获得立项资助的;申请人有学术不端行为等。

、审批程序

1、申请人须按规定填写《湖北理工学院·黄石大冶湖高新区大学科技园课题申请书》(附件1)、《矿区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附件2),经申请人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根据申报选题类别一式三份分别交至科技园或重点实验室指定地址(详见联系方式),同时提交电子版至指定邮箱(详见联系方式)。

2、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23年10月31日。

3、课题经湖北理工学院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和矿区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组织专家评审同意资助后,由学校正式发文立项。

七、联系方式

1、科技园管理委员会

联系人:彭旸

电话:13872051715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桂林北路16号,湖北理工学院科技园管委会办公室(X1一楼)

邮箱:13267713@qq.com

邮编:435003

2、矿区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联系人:方华为

电话:13114350878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桂林北路16号,湖北理工学院矿区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湖北省重点实验室314室

邮箱:kqzdsys@hbpu.edu.cn

邮编:435003

湖北理工学院科技园管理委员会

矿区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2023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