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与面上项目申报书写作技巧》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05 审核人: 编辑:向文容 浏览次数:

 

6月30日下午,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钟华教授应邀来环境学院作了名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与面上项目申报书写作技巧》的学术报告。环境学院院长刘先利、副院长赵旭德、医学院副院长苏振宏、环境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陶敏、以及矿区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和环境学院博士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环境学院副院长赵旭德主持。

报告会上,钟华教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中科学问题属性的选择、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研究内容与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及可行性、特色与创新之处、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等八个方面的内容的写作技巧、关键环节及忌讳都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同时,他结合自己多年作为基金评审专家的丰富经验,分享了自己基金写作的一些心得体会,同时他还分享了一些基金申报书写作的实际成功案例和失败案例,让每一位博士教师都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钟教授回答了参会老师提出的相关问题,对于学院教师国家基金撰写和申报中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给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给已经申报和准备申报国家自然基金的青年博士教师更多启发。(环境学院 供稿)

【专家简介】钟华,男,汉族,湖南人,现任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为国际水协会(IWA),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美国土壤学会(SSSA)会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爱尔兰自然科学基金及哈萨克斯坦国家科学技术评估中心评审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