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刘飞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09-14 审核人: 编辑:向文容 浏览次数:

9月9日下午,应电气学院邀请,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刘飞教授来我校电气学院开展了题为《多电力电子变换器串并联系统拓扑推演与集成设计》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电气学院副院长章磊主持,电气工程重点学科团队成员和中青年教师代表参会。

刘飞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在研的纵向科研项目和相关学术成果,并就新能源汇集紧耦合系统的电力电子变换关键技术的拓扑推演与集成设计、安全运行与稳定性分析两个科研方向及相关科研成果进行了展开讨论。最后,刘飞教授结合自己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讨论了一种适用于光伏储能充电桩一体化系统的多端口直流变压器,并就未来相关的科研方向进行了展望。

讲座过程中,互动热烈,讨论精彩,充分达到了学术讲座的目的,进一步开阔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

【专家简介】刘飞,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分布式新能源并网发电的复杂电力电子系统集成设计研究。IEEE高级会员,IEEE PES(电力与能源)可再生能源系统集成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IEC国际电工委员会SC 8A专家工作组成员。2019入选武汉“3551光谷人才计划”,国家电网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点研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电源学会第一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武汉电源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主任。IEEE Transaction on Power Electronics/Industrial Electronics,《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和《电工技术学报》国内外电力电子领域顶尖权威论文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排名第2),参与国防973项目专题1项(排名第2)。发表SCI/EI/ISTP三大检索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以一作入选国家科技部中信所(领跑者5000)精品期刊顶尖学术论文1篇,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获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通讯员 章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