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届学术年会智能制造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05 审核人:王定兴 编辑:向文容 浏览次数:

本网消息 12月1日下午,由校科研处主办、数理学院承办的湖北理工学院首届学术年会系列活动——智能制造分论坛在图书馆T2报告厅举行。

会议邀请了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方国家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湖南大学半导体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廖蕾教授,湖北理工学院特聘教授、电气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冯胜教授和机电工程学院董博闻博士作主题学术交流。智能制造学科核心团队成员及学生共150余人参加论坛。此次论坛分别由数理学院副院长廖艳华和智能输送技术与装备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小艳主持。

方国家教授以“铅卤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与发光器件”为题,从半导体器件中粒子的基本输运性质为切入点介绍了钙钛矿型半导体在太阳能电池与发光器件中的应用技术,分享了数理学院优秀毕业生在其课题组内读研期间的科研精神和励志事迹,勉励青年学子要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夯实基础、勤加锻炼、拼搏努力,在今后的学习科研和未来的岗位上做出类拔萃的工作。

廖蕾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二维半导体范德华集成”。在报告中,他回顾了他和他的团队为解决传统范德华集成工艺的限制问题,创新性提出范德华异质集成方法的过程。廖蕾教授还介绍了团队近期的科研工作,并分享了为实现二维同质/异质结精确调控、拓展范德华间隙声波传感,提出的一种最新分子插层方法的探索。

冯胜教授在主题为《量子计算机硬件优化问题& 爱因斯坦定域性》的报告中,讲解量子计算科学前景以及关于微观物体行为的世界观。他通俗易懂地介绍了经典科学与量子科学的关系、关于经典科学的Bell不等式的诠释。

董博闻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作了《基于CALPHAD/MD/FEM多尺度耦合仿真技术辅助设计铜基复合材料》的主题报告。报告中,他介绍了高性能轴承、传动齿轮、制动零件等机械零件的服役过程仿真、材料微观结构设计、材料优化改性等领域的研究。

此次智能制造分论坛学术年会的举办,意在学科群内开展学术的研讨、争鸣,提升师生的科研意识与问题意识,发掘有潜力、有价值的学术生长点。并通过切磋与交流来不断提高研究方法,从而推动智能制造学科群的教学科研工作取得更大进步。(通讯员 石大为 吴小艳)